【逢魔时王/沃兹】9062(4)

#我觉得还行

世界毁灭了。

这没什么,实际上在日本人的时空里世界有好几回遭到过毁灭;在美国人的时空里,世界好几次被毁灭得过了头;在远东其他国家的时空里,世界面对即将要被毁灭的命运时,甚至很干脆地迈腿,载着全人类跑路了。

沃兹想起某部讲生命科学相关的科幻片,里面的浣熊市就非常能够体现西方清教徒世界观的问题。

不同时空处理方式不一样,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东京,只会出现《环太平洋》里哥斯拉一脚踩爆东京湾的局面。

既然世界命该如此,就接受好了。对沃兹,或者说和沃兹一样在未来还存在的人们来说,过去无论怎样都只是过去,斯人已逝,佳期难觅,纵然跨越长天一脉的银河,宫泽贤治的小火车也不会再嘟嘟嘟地开上南十字架。

那也太基督精神了,沃兹供职时空管理局,从不相信有什么基督精神。牛鬼蛇神倒是经常和观时者们下馆子,也偶尔用观时者下馆子。沃兹同期的观时者从两百人定额锐减到五十人,这就是时空旅行的鬼故事。

平心而论,基督做不到这种精神,能做到的大抵只有牛羊。

沃兹也不是牛羊。他怀里揣着书,梗着头,站得笔挺,非常庄重,一步步踱下阶梯,这是为了要面子,尽管他不知道这时要面子还有什么用,但——大抵有面子总是好的。

也因为SOUGO讲完了动员词,两手撑在露台上,从那上面俯身,遥遥地点了他的名字。

“沃兹!”

无数只眼睛追着他。

“沃兹?”

无数张嘴窃窃私语。

他站上了高台。那些声音和眼光便屈从了,落低了,或是被阻隔了。他头一次觉得站在这种万众瞩目的舞台上是好的。一股飘飘然的风挠着他的脚心和肋下,让他把重心从左脚换到右脚,甚至露出一丝愚蠢但是美的笑容来。

牛羊对屠刀露出微笑,不是蠢是什么?

直到SOUGO接受完惯例循规蹈矩,令他个人大放异彩的赞美后,侧着脑袋对沃兹低声说了一句。

“你不知道操作的办法,等会跟紧我。”

说完,SOUGO忙不迭地对呼喊的人群高举右手示意,满脸严肃,没再看他一眼。

沃兹低下头,笑容不变,只是把重心从右脚又换到左脚。

那股轻飘飘的力量从他肋下消失了。

——世界注定要被毁灭,终结于某人之手。

话是好话,只是这个某人大家理解各自不同,难免发生一点并不想要的龃龉,累及后世,传颂万代,遗臭千古,百年不遇。

据《逢魔降临历》这本书上说,那个世界毁灭的时间点是在2068年。世界不仅毁灭了,而且还集中了日本平成年间的所有历史的力量——昨夜,沃兹细细地读着这读过不下几千遍的字句,然后合上了书。

历史是有力量的,但是历史被集中本来就是一件非常稀奇古怪的事情,稀奇古怪的程度甚至超越了有自己的鬼故事的时空管理局。

历史集中在唯一超越了时间的王者,被称为逢魔时王的男人手中。这种情形下,时空管理局还存在,说明这个男人还没有大胆到超越空间的程度。

站在露台上的时候,沃兹只回想着书中的内容,什么也不去想,因为怎么想都是丢人,反而即将碰上逢魔时王是其中最不丢人的一件事了。

逢魔时王这个名字还是SOUGO告诉他的。

“逢魔时王多大了?”沃兹忍不住问。

“2068年他就满68岁了。”

逢魔时王成王那年已经是68岁,这个年龄相对于一般家境的地球人类来说,已经将将步入老年。

所以,按照沃兹的猜想和理解,逢魔时王可能是因为没有多余的心力去对付时空管理局,或者干脆就是懒得对付。

超越时空,何其孤独?

倘若逢魔时王是58岁,或者48岁,那事情可就完全不一样了。

沃兹不想让逢魔时王不一样。盛极必衰,王也是如此,世上岂有永远之时空管理局,永远之SOUGO?

是了,沃兹点头,破碎的时空一定会引来如鹰似枭的各路人马,逢魔时王虽然超越了时空,但独木难支,又有什么办法应对准备渗透他的时空管理局呢?

破碎的时空就和没有剧本的舞台差不多,众人在混乱的时空中登场,相互角力博取好处,对时空管理局,对沃兹而言都不是什么坏事。

何况金钱、物质在这里几乎都没有什么用处,他们要的是一些露脸的机会,用来在历史中留存痕迹——沃兹可以给,时空管理局也可以给。

但他不确定他们是不是能狡兔三窟;有些人单纯得多,也坏得多,他们寻求的是可以让时空力量持续下去的办法。

这种时空管理局也按照对逢魔时王的方式一概处理。内部则俗称,薅羊毛。

对于这些相对逢魔时王好处理得多,不至于让时间管理局特别召开观时者大会的小偷,沃兹托前人的福,对他们了解得比较深。

所以,当他按照SOUGO的指令睁开眼再闭上眼,发现自己正站在一处热闹的街头,周围都是人挤人时,便毫不犹豫地伸手抓住了前面一个离自己最近的人。

那是个头扎写了字的绑带,身穿空手道训练服,剃着短发的少年,手里抄着两根写着标语的空气棒。

“你手里是什么!”沃兹毫不留情地威吓对方。

后者刚站在一片无人小摊旁,一只手伸进口袋,往兜里揣了一个显然不属于这个时空的部件。虽然只露出一鳞半爪,但沃兹还是敏锐地注意到了那不属于当前氛围的色泽与工艺。

沃兹正得意于自己的眼尖,却见那个有一张圆脸,略带朴实气质的少年一把甩开他的手,拔腿就跑。跟着跑的还有刚刚回来,貌似摊主模样的中年人。

沃兹不由得愣住了,也跟着跑了起来。几分钟后,沃兹发现那个少年正钻进人群里,若无其事地打量着四周,而那中年人已经不见踪影。

沃兹朝他走了几步,略带欣喜地拍了拍他的肩膀。少年面不改色地回过头,又转过头伸头看着远处。

沃兹正要开口,只见少年一手推着他,一边自己也出了人挤人的地段,到了一处人比较少的地方。

“不要随便乱碰别人,你这个笨蛋。”他说完,从兜里摸出那个刚才让沃兹情不自禁抓住他,一眼认为是超越这个时空的东西。

那是个相当华丽的道具,涂成亮红色和亮蓝色,还有个短短的手摇发电机似的手柄和轴。

少年以一种睥睨的眼神当着沃兹的面,往地面甩下空气棒,站直了身体,两脚叉开,然后恶狠狠地摇动了手柄,他的耳后红通通的,显然非常激动。

沃兹的心情也配合地一阵激动,当然他和对方的激动肯定略有一些差异,不过不要紧。

要知道,沃兹差点紧张到咬到舌头,没想到第一次来就能碰到时间小偷!

“看好了!”

伴随着少年激怒的声音和徐徐摆出的姿势,那个道具亮了起来,并且唱歌似的叫了起来。

“假面骑士EXAID——”

除此之外没有任何事情发生,少年演示完毕之后,就昂着头,挑衅地从下往上瞧着沃兹。

沃兹低头看了看,提出一个对方力所能及,自己又确实感兴趣的问题:“这是什么?”

“是万代的新玩具!”

沃兹继续诚恳地提问:“什么是万代?”

少年掀开眉毛,好像第一次看清楚沃兹这个人似的,嘟囔了一句“万代?万代就是万代啊。”然后像是一艘鼓满了风帆的小艇一样破开人海,潇洒地转头离去,速度极快,沃兹自忖根本追不上男子空手道爱好者那充沛体能带出的旋风。

沃兹再一次愣在原地。

“刚刚,那并不是具有力量的东西……等等、再说了,他给我演示一遍,也不能证明这就是他自己的东西啊?”

很显然,沃兹猜错了某件事。不过好在他还不会晕头转向,很快就发现了少年说辞中的漏洞。

他决定不去管这个,一方面,这实在太傻了;第二方面,在刚才沃兹和那个少年争执起来的时候,周围好心的围观群众虽然仍然在挥舞着标语和手写的口号,但纷纷体贴地让出了一个圆圈。

沃兹并不想显得太出挑,SOUGO给他的指示很简洁明了,要做的事情只有三条。他也想快点完成这三件事,在当时的时空引发某种程度的轰动,只会引起目标的警觉,进而导致任务失败。

越隐蔽,越容易成功,沃兹决定从混入人群开始实践。

沃兹把《逢魔降临历》夹在腋下,弯下腰捡起少年刚刚丢在地上的空气棒,那根空气棒上用焦墨笔锋写着苍劲有力的“祝常磐议员当选!”。

“说起来,刚才我就很在意了。”

沃兹这才有空观察四周,发现四周兴高采烈的人正互相庆贺,好像发生了什么不得了的大事。仔细一看,他们手上的空气棒,脑袋上的飘带都写着这几个字,远处甚至还搭建了舞台,有沃兹只在影像资料中看到的艺伎和相扑表演。

一面白色的巨扇朝着他所在的这一群人徐徐旋开,一面鼓,不,数十面鼓咚咚声齐奏,沃兹的前后左右都响起热烈的欢呼声。

有些甚至已经开始跳起富有节奏的阿波舞。

他踏入这一片混乱,擦过跳舞人群时,不禁好奇起来,“常磐议员是谁?”

评论(4)
热度(55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